艰辛创业

流金岁月
日盛芳华
珍贵照片
历任领导
名师风采

艰辛创业

  越过风雨沧桑,肩负殷殷重托。六十余载漫漫长路,培育了一代代学子,辉映中原。
  1945年5月4日,伴随着新乡解放,5月5日接管了“新乡县立临时联合中学”,7月更名为“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”,同时建立中共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党支部,刘采石同志任支部书记,同年开始招生。1949年12月,著名老教育家、清末秀才,后任河南省教育厅厅长的高镇五先生应平原省省长晃哲甫之邀,出任学校校长。1950年校址由新乡县东关迁移到孟营北地。1952年平原省建制撤销,学校更名为河南省新乡师范学校。1956年开始举办初中教师训练班。1958年经上级批准升格为新乡师范专科学校。1963年9月又恢复新乡师范学校的校名与建制。文化大革命中,学校名称和隶属关系几经变化,1971年更名为新乡地区师范学校。1977年开始招收全国恢复高考后的统招生。1984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,恢复新乡师范专科学校校名和建制;1992年经教育部批准,更名为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。
  1980年8月,经新乡地区行署、新乡市革命委员会同意,批准成立新乡师范学院分院,录取当年参加全国高考达到录取线的考生。1980年12月,新乡市教师进修学院成立,靳立川兼任学校党支部书记、院长。1981年8月,新乡师范学院分院更名为新乡市走读大学。同年10月,新乡市人民政府将新乡市走读大学与新乡市教师进修学院合并,隶属于新乡市教育局领导,校址设在新乡市南干道一中校门东侧,1981年12月迁至新乡市东郊骆驼湾附近。1983年4月,新建办公楼竣工,学校于5月全部迁至新校园。1984年5月,学校请示新乡市政府同意,将新乡市走读大学更名为新乡大学,同年12月,新乡市委、市政府决定在新乡市走读大学的基础上创办平原大学,隶属于新乡市政府领导,受省教育主管部门指导监督。
  新乡市教育学院是新乡市唯一一所成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,承担着全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、中小学校长岗位培训等任务。其前身为新乡地区教育学院,1980年12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[1980]223号文件批准正式成立新乡地区教育学院。1986年7月地市合并后,新乡地区教育学院更名为新乡市教育学院。新乡市教育学院位于新乡市文化街196号,60年代初系新乡地区教育经费修建的教育行政干校。随着教学经验的积累,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,学校于1983年开始招收函授班。

共20条  1/4 
首页上页  

新乡学院校史馆版权所有 电话:0373-3683279  邮编:453002